close

  (2007年9月,楊懷保與袁隆平、申紀蘭、鐘南山等人一道被評選為首屆“全國道德模範”。)
  (如今,楊懷保依舊朴實無華,默默地照顧著一家人,默默地做著公益。)
  紅網記者 黎鑫 長沙報道
  今年是楊懷保與家人來湘的第十個年頭,作為一個寒門孝子,他將自己淳樸的孝善精神從陝西帶到了湖南,再從湖南傳播到全國各地,這10年,他完成了一次孝善精神的傳播之旅。
  如今,身為全國道德模範的他,依舊朴實無華,默默地照顧著一家人,默默地做著公益。
  帶著全家上大學感動中國
  
  1985年,楊懷保出生於陝西省勉縣定軍山鎮的一個特困村——寨子坡村,他家是村裡有名的特困戶。在楊懷保的腦海中,童年時光只有苦難和艱辛的記憶,那時候他家裡經常沒有糧食也沒有油吃,饑餓、病痛折磨著他們一家。
  2003年,楊懷保以優異的成績考上湘潭大學。由於放心不下家中貧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,18歲的楊懷保將全家人接到自己身邊,一邊勤工儉學,一邊照顧家人。為瞭解決一家人的生活來源,大學期間,楊懷保兼職數份工作:賣檳榔、做家教、當推銷員、撿廢品。
  除瞭解決自身生活困難,楊懷保還和老師同學一道在學校成立了勤工助學管理中心,幫助數千名大學生解決生活和學習困難。他利用學習之餘奔走於全國各地,深入農村留守兒童學校、家庭調研,為約10萬名貧困中小學生帶去了勵志報告,多次深入高校、政府機關、社區、監獄等地宣揚孝道,號召全社會關愛老人、關心留守兒童等弱勢群體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。
  楊懷保的先進事跡引起了社會關註,他個人先後當選為“陝西省十大孝子”、“湖南省大學生品學獎”、“全國優秀共青團員”、“2007中國大學生十大年度人物”等,獲得了“2009年度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標兵”候選人、“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”候選人等榮譽稱號。2007年9月,楊懷保與袁隆平、申紀蘭、鐘南山等人一道被評選為首屆“全國道德模範”,受到了胡錦濤、李長春、劉雲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。
  “受到這麼多領導人接見後,我一宿無眠,覺得自己只是做了一點平凡普通的事情,怎麼就受到瞭如此大的肯定。”楊懷保談起當時的感受還記憶猶新。
  放棄高薪職業 專註公益事業
  
  在做家教期間,楊懷保發現當下的一些年輕人與父母感情淡薄,對傳統孝道不夠重視,加上空巢老人艱難的生活環境,讓他看在眼裡急在心裡。“我就是想為這些老人做點什麼事”,楊懷保說,2008年4月,他用做兼職賺來的錢籌備孝基金的想法非常簡單。
  儘管有很多人質疑楊懷保是想利用孝基金牟利或炒作,但他不為外界的質疑所影響,依然堅持自己選擇的道路。2009年,歷時近一年半的籌備後,孝基金正式宣告成立。“小孝暖我家,大孝為天下”是孝基金的志願者行動口號,也是楊懷保的座右銘。
  為了讓孝基金正常運轉,楊懷保大部分時間都在募集慈善資金和發展志願者。目前,孝基金已經募集了600餘萬元善款,發展志願者逾萬名,並設立了陝西分會。楊懷保和他所帶領的孝基金在全國開展了200多場公益講座,免費向數十所中小學發放了弘揚孝道的《弟子規》,資助貧困學生近千人,慰問老人近萬人次。
  “我認為人生在世,個人的生活需求其實很簡單也很容易實現,我希望把自己一生的力量都奉獻給有意義的事業。”楊懷保透露,2010年7月,在他研究生畢業時,其實有很多大企業向他拋出過橄欖枝,但他均一一放棄了,因為他只想專心把孝基金打理好。
  孝基金運轉良好後再考慮個人問題
  
  看到兒子每天為了孝基金四處奔波,楊懷保的父親楊世林心裡五味雜陳。“他經常大半個月不回家。”楊世林說,自從楊懷保籌辦了孝基金,他在家裡獃的時間就非常有限,有時回家還是為了拿錢去周轉孝基金。
  現在,楊懷保一家仍然居住在湘潭大學內一個60多平方的套間內,父親楊世林在一家養豬場做幫工,母親在湘潭大學做清潔工,一家人的日子過得緊巴巴。“我最害怕親戚朋友打聽懷保的工作。”楊世林說,親戚朋友們都覺得楊懷保讀了這麼多書卻沒有找一份正經的工作,有點不可思議。
  “我當然也希望他有份安穩的工作,早日成個家,但懷保有他自己的考慮,我得尊重他。”楊世林認為,兒子身為全國道德模範,他應該為社會做點事情,這樣才不會辜負黨和國家對他的栽培。
  對於父親的擔憂,楊懷保說,他也能理解父母及家人的心思,但是“開工沒有回頭箭”,“當初孝基金是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和期待下成立的,我不能把這事兒做砸了,我必須要在孝基金進入良好運轉後考慮個人問題。”
  當問及從孝基金全身而退後最想乾什麼?楊懷保沉默了一陣後告訴記者:“我希望有機會再讀個博士吧。”個人的未來,對他來說顯得是那樣的生疏。
  沒讓父母過上好日子,沒少讓父母操心……楊懷保說,這輩子他虧欠父母太多,他會在今後的日子里補償父母,爭取不給自己留下太多遺憾。接受完記者的採訪,楊懷保匆匆告別,因為他的母親因身體不適需要馬上去醫院接受檢查。
  看著他匆匆離去的背影,回想他所做的種種事跡,記者覺得,“全國道德模範”與楊懷保是那麼對稱。  (原標題:【道德模範巡訪】楊懷保:運轉好孝基金 想去讀博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93yjio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